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LHD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LHD 召开2009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09-12-23 来源: 作者: 点击:

1219上午九点,中国科学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LHD)2009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力学所小礼堂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有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天文力学处燕琳副处长、计划局基地处周鼐主管、力学所所长樊菁研究员、党委周德进书记、俞鸿儒院士、崔尔杰院士、童秉纲院士、邓学蓥教授、韩肇元教授、杨基明教授、张绍良教授等以及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百余人。

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张新宇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姜宗林研究员作了LHD200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研究工作与进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的各项成绩,并阐述了下一阶段的实验室工作设想和发展蓝图。姜宗林研究员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突破其重大关键技术为目的、以实验室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的实验室发展规划理念,实验室将以可重复使天地往返运输技术研究为背景,继续坚持“十五”、“十一五”科研目标,并将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升为关键技术集成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研究。主任报告之后,刘鸣华局长、崔尔杰院士、俞鸿儒院士先后致辞,对实验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以祝贺,希望实验室继续坚持目前的思路和规划,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更上一层楼。樊菁所长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今天的良好局面和态势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进取和持续发展获得的,希望实验室珍惜取得的成绩、脚踏实地继续坚持长远发展,并鼓励大家树立信心争取在科学和国家需求两个方面取得突破。

随后,学术委员会在小礼堂报告厅内召开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尔杰院士主持,各位学术委员纷纷发言,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和纲要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委员们表示,实验室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具备了一定的显示度,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建设方面形成了规模和特色,研究工作和实验室发展是可持续的;但随着实验室的逐步发展和壮大,实验室需要在配套设施和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本土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委员们要求实验室要继续发扬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结合科学前沿动态和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实验室引领学科发展和支撑国家需求的积极作用。

下午的学术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竺乃宜研究员和王发民研究员主持。力学所赵伟和杨国伟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在“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风洞建设的关键技术研究和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及其相关进展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另外,来自于名古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的五名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力学所和LHD实验室六十余人听取了报告并展开讨论。

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学术报告会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