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LHD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开工仪式在怀柔举行
时间:2009-06-1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09612,在北京市怀柔雁栖经济开发区内举行了隆重的“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开工仪式,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等北京市领导,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丁仲礼、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中科院力学所李家春院士、樊菁所长、周德进书记、李和娣副所长、黄晨光副所长等领导及力学所、院机关、北京市和怀柔区各委办局、施工单位等二百余名代表出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了开工仪式。
力学所所长樊菁首先代表力学所1300多名职工和研究生感谢各位领导莅临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开工仪式。他说,建设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是我所多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樊所长介绍,建设这个基地主要是为了满足力学所在空天科技、海洋工程、高速列车、先进制造、环境力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特别是大型实验研究工作的需要。整个建设的思路是好、快、省,即在保证功能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加快速度,注重节约,设计的思路是模块化、集约化。
  实验基地一期工程第一步的建设计划,就是今天开工建设的新型空天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包括两个创新研制设备,一个是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激波风洞,一个是高速列车的动模型实验装置。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的建成,将成为该领域国际上最先进的风洞,将有力地促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为我国空天科学实验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建设时速500公里、270米长的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装置,在世界上是一个创举,将极大提高我国高速列车的自主开发能力。
樊所长衷心感谢北京市、怀柔区、怀柔开发区、中科院及其相关职能局、北京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他说,我相信,今天各位领导给与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明天将化为高科技的累累硕果,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等院市领导为项目开工剪彩。随着施尔畏副院长宣布“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16门礼炮发射出五彩缤纷的礼花,漫天飞扬,11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一齐开动,轰轰作响,四周鞭炮齐鸣、欢声雷动。
“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力学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项目首次正式落户怀柔,成为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院地合作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开工仪式前,《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项目落户怀柔启动仪式在怀柔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院市主要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综合办供稿 

院、所领导步入开工仪式现场
施尔畏副院长主持开工仪式
樊菁所长讲话
院市领导为开工仪式剪彩
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机铲起第一铲土
力学所参加开工仪式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